前情提要:

我沒想到里約奧運竟然差勁到連網路直播都沒有

在沒有片源的情況下我實在很難寫出奧運相關的文章阿!

結束了難熬的新聞直播比賽(就是每場都要等新聞稿出來才知道比賽結果)

火鳥也和巴西、俄羅斯、韓國一起並列第五名結束了里約周期

巴西嘗到了四年前自己帶給俄羅斯的結果

中國睽違12年重登世界冠軍

塞爾維亞延續世界盃收穫銀牌

美國開高走低拿下銅牌

荷蘭也打破了歷史進入四強

東京奧運的周期開始除了中國外我想世界各國都各自有不同的隊伍調整

好了這不是重點,稍微帶過里約奧運的感想

然後牛奶的各種拖拉還是要繼續寫下去啊~

 

對了,我承認上篇文章應該是我開格以來點閱次數增加最快的一次

不過我並沒有因此覺得自己好像很厲害什麼的

只是很開心有更多人可以認識這個平台一起來討論排球

另外也收到了匿名留言希望我可以持續寫文章下去

因為上篇文章似乎有在我筆下的球員間傳開

我可以保證的是我會繼續寫文章下去

畢竟我依然是秉持當初開格的初衷:提供一個平台給同樣喜愛排球的朋友來做討論

我並沒有因為寫文章而獲益,因此也不需要覺得我靠著批評球員來換取任何實質的收入

 

 

嘛!會繼續寫下去是一回事,能固定產出文章又是另一回事啦(遠望 .... 

 

 

------------------正題文------------------

恩 .... 比照女排篇的方式,還是先抓亞青男來開刀吧!

不過我必須承認男子組的球員我不是那麼發落

所以對這批小朋友的見解可能沒辦法像女排那麼仔細

 

1.  青男排U20,7月份在台灣高雄進行比賽,獲得第12名

大名單:

2016亞青男名單.jpg

理論上這批選手是從103學年度之後的HVL選出

不過很可惜的是我認為男生部分的黃金球員幾乎是102學年度的

陳易昇和梁嘉原分別是103學年度冠亞軍隊伍的主力舉球(如果沒記錯的話)

但要跟上屆豐商的許恩誌還有福誠的黃奕愷相比我認為沒有那麼成熟

老實說我個人是比較欣賞黃奕愷的舉球,手腕的柔軟度非常好

配球上也不會侷限在四號位的進攻

可惜人家是學長看來又是因為超齡的關係沒辦法參賽阿 .... 

 

攻擊手的斷層也許比起舉球要來的更慘烈

林輅惟確實是這批選手中表現最穩定也最成熟的球員

選他當隊長當之無愧,另外我也認為在場上的隊長要由能夠臨危不亂的表現

雖然亞青賽幾乎沒有看到轉播,但他給人的感覺就是很沉著的(不知道有沒有認知錯誤啦!

呃!我不太確定蘇祐辰是不是之前豐商的蘇聖閔

不過翻遍了103跟104學年度的名單,前六強好像沒有看到第二個姓蘇的

另外像潘均儒、宋柏霆﹑伍政廷的表現其實都不足以讓我覺得可以被選進代表隊

這批選手在聯賽時的表現其實都可以看出來有點不穩定

沒有像前幾屆的學長有那種高三生的穩定和霸氣

反而有點讓我覺得這幾屆大家是在比誰實力掉的比較少誰就贏

和詹旻翰林輅惟等等同屆的人當中我比較欣賞的有

福誠的曾弘仁(OP)、陳灝文(L)

不過這兩位有沒有超齡就不得而知了,希望有認識福誠球員的朋友可以解答一下!

另外我也覺得福誠的洪熙鈞今年聯賽表現確實很不錯,雖然是舉球員出身的攻擊手

104年四強裡的舉球最欣賞的是新聞大苦主:屏榮的何祖岳

我認為從大砲送球和修正才可以真正看出一個舉球員的實力

陳易昇那屆的比賽影片已經找不到了,印象也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了

不過就算如此何祖岳的舉球思路依然很好啊!就算不先發作替補我覺得也OK

自由我同樣會選屏榮的曾靖惇(雖然獎項是華僑的曾國欽帶走了....)

我不懂怎麼最後會選到福誠的鄭玉森去了

這次的亞青賽明明就是U20,老實說球員的選擇很廣

但我不懂卻選出了許多高二生去跟人家比賽的用意是?

希望以年輕的熱血跟體力戰勝對手嗎?

那技術環節的考量呢?球員的經驗累積程度呢?

講難聽一點,你覺得大二打高二誰比較有勝算?

顏振富也是一名位置有點尷尬的球員

母隊屏榮他打的是攔中位,但conti似乎卻想把他打造成強力接應?

這次比賽沒有看到先發名單我不確定顏振富是以哪個角色出戰

但我認為母隊攔中的表現會比企業聯賽的OP位要來的好一點

然後最後才突然公布了詹旻翰跟林宜輝入隊的用意是?

那一開始沒有打conti是因為母隊台電不放人嗎?

作為學長和後來的可能先發(有看到轉播的朋友說有一個左手先發大砲)

可是卻沒有在企聯時和其他隊員一同集訓?

差不多都寫過一輪了

這個陣容我真的怎麼想也想不出一個所以然

教練邱保斯根據新聞報導是學甲國中的金牌教練

但是整批選手集訓了少說也有快半年時間(還不包括在台電的詹旻翰跟林宜暉)

怎麼會連最基本的球不落地都做不到呢?(根據家姐前往高雄巨蛋觀賽的心得)

 

 

記得小組賽有一場對泰國,奶姐開了LINE視訊稍微直播了一下給牛奶看

開賽之前我問了『對手是誰』,奶姐說『泰國』

我接著說『喔,這場應該是3:1結束』,奶姐『我們贏?』

我認真的思考了一下,『我們輸』

奶姐賽後覺得我是哪裡來的神力準確預測比賽結果和局數比

我只是淡淡了說

『不為什麼,就是一種希望他們贏(所以拿了一局),但知道他們贏不了(所以還是輸了)』

 

好像從這場比賽結束後開始

原本帶風向一直說『要把冠軍留在台灣』的新聞消息也開始變調

亞青賽事最後一篇報導也用了『史上最差』作為標題

我相信選人上亞青男和亞青女都犯了同樣的錯誤

但我不懂的是這樣的事情為什麼會一再發生?

明知道這些選手技不如人,卻要把選手往火坑送

排協打的到底是什麼如意算盤?明年的世大運?

更別提亞俱杯送青女出去送死了

我知道這次自由和舉球換人

但是選劉煜淳和吳心瑜對整個球隊來說一樣是無事於補阿(抱歉這是女排篇的)

 

排協阿教練阿這幾年都喜歡在賽前把話說很滿

『要把冠軍留在台灣』、『我們準備好了』、『這批選手素質都很不錯』

比賽開打後三天:

『臨場發揮太緊繃了』、『對方選手的身高高出我們一截』、『接發球出了一些狀況』

說了那麼多,其實我們根本就沒有準備好去跟人家比賽

從最一開始的球員選擇、被選擇後球員的技術調整、整個球隊的戰術組織配合等等等

甚至出現了本屆大隊長林輅惟,堂堂攔中位出身卻在後段比賽被拉去打其他人根本站不住的大砲位

真的有點氣到不知道可以從哪邊開始檢討了

103年的不記得了,但104年的四強裡我認為屏榮的砲們在接發上算是比較好的了

就算普遍身高不是突出的,但選幾個作為後排輪替接發防守,又能參與後排進攻不好嗎?

非要選了身高高(其實也有幾個也不過185上下)但是卻沒辦法完成六輪接一傳的選手嗎?

回歸到上次女排篇提到的

低手真的是所有排球環節裡,球員最討厭、最不想練、最難練

但卻是最重要、最得花時間練的技術啊!

空有很好的攻擊,沒人會接球那誰能有球打?

沒有接好球又憑什麼要求舉球員要給你好球打?

 

再說一次,這批選手確實有這個資質

可是我認為現階段的訓練我們已經落後其他國家太多太多了

再加上這是U20的比賽阿U20

另外如果球員本身沒有辦法做出調整自己的技術持續去進步的話

我們永遠都是用高中生的技術水平去挑戰世界列強

再怎麼有天分的選手,終究沒有辦法突破瓶頸

 

亞青篇到此告一段落

 

 

2.  中華男排成人隊,今年首次參與世界男排聯賽第三集賽事,獲得第四名

大名單:


總教練:陳克舟
教練:鄭逸翔、蔡家豪
防護員:王久龍
隊長:陳建禎
選手名單:劉鴻敏、許美中、黃建逢、王明浚、吳宗軒、劉鴻杰、張良皓、黃鈞璟、黃培閎、戴儒謙、林雍順

 

依舊延續著亞俱杯奪冠的陣容前進世界男排聯賽的中華隊

唯一讓我感到很不解的是在出發前一刻宣布了江天祐離隊,補進許美中的消息

【牛奶排球小測驗】

Q1. 請問選許美中的作用是?

A. 後排接發防守,輪替鴻敏黑狗和建逢

B. 具破壞性的發球,適度的調整隊伍節奏

C. 前排參與攔網進攻,調節先發體力

D. 我不知道為何選美中入隊

 

............. 好吧,好歹當初光州世大運人家也有參賽

但我還是覺得可以其它攔中出去啊!台電的MB有這麼差嗎?

就目前看來中華隊的攔中保持著鴻杰搭檔CC黃的做法

然後萬年替補張良皓在隊上的作用我依然不是很明白 ......

我是認真覺得攔中位的人選可以再調整

尤其都不帶江天祐了,帶莊邵捷或是呂姜耀強不行嗎?(我唯一想到的可能就是有傷)

 

OK暫且不談人選問題了

老實說這次的世界聯賽中華隊的表現確實不錯

首次參賽就能擠身四強內,黑狗甚至獲得了許多他國聯賽教練的賞識

不過原先我以為我們很有機會拿牌的

卻似乎還是差了這麼臨門一腳腳阿 .....

 

首先我想談談吳宗軒和王明浚的OP位

之前也有不少球迷認為王比起年輕的吳更適合擔當先發

確實王明浚的比賽經驗是吳宗軒可能望塵莫及的

在比賽場上的處理球也可以看出王比吳來的穩定

『但我依舊會選擇吳宗軒做為先發,王明浚替補』

世代是需要交替的,王明浚再怎麼延續選手壽命我認為30也是一個大關

當然當前王明浚也保持了很好的技戰術水平跟處理球技術

甚至依然是在吳宗軒之上的

在隊伍裡的角色扮演,我認為吳宗軒就是把握先發機會去好好發揮並吸收經驗

而王明浚則是適時的在吳遭到對手攔阻或是節奏亂流時上場穩定軍心

對於整個球隊的技術水平才能有效的做到維持並延續競爭力

相反的如果這時候逞一時之快場場比賽讓王明浚做為先發

當王遭遇同樣的情形時,較年輕的吳宗軒未必能承擔救火的能力

因此在先發人選上我會保持教練團的作法

 

可是在這次聯賽中我有一個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的問題

也希望同樣有看過比賽的朋友們可以一同討論看看

『舉球員黃培閎在配球上,是不是出現了一些問題?』

開門見山的說

王明浚有幾次上場救火時幾乎沒有被培閎配到球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了,可是當舉球同樣換上戴儒謙時

王明浚打到的球也跟著變多了??

甚至有幾場比賽的表現,其實我認為小戴的配球比培閎更 .... 穩定?

培閎的思路絕對是當今國內第一無庸置疑

但似乎有的時候太過強行組織,有的戰術球速度快,但相對高度是低的

幾場比賽下來對手在攔網的調整上幾乎是抓死了中華隊

可是培閎卻有點往死裡鑽的重複一樣的情況

讓我有點 ..... 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

技術表現這些選手都沒有太大起伏,可是世界級的選手勝負間往往只是5顆球以內的表現

中華隊的自身失誤還是稍嫌多了一些

另外在攔網的布置上,他國的選手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透過前一、二局的經驗作出調整

可是中華隊在這方面似乎也還有進步空間

甚至是越到比賽後段反而越抓不住對手的進攻路線

 

還有一點,我發現其他國家的選手在『咖把』(也就是攔網補位)其實不太拘泥接球的模式

有時候就是一種用身體擋球的概念,球被攔下來,我就用身體死命擋住地板的感覺

相對的中華隊在咖把上做的似乎沒這麼拼命啊!

有時候處理球一個被對方攔住了,卻就這樣落地真的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讓我想到了99級HVL女生組冠軍戰三信的郭茂泉教練說過的話

『攔網以後的咖把,這些都是你嗆斯ball的球,這些不能再miss』

完全可以應用在中華隊的身上啊!

目前的先發隊員幾乎都是台師大和中原出身的選手

台電的幾乎都是比較經驗老到的選手,所以扮演救火隊居多

然而教練團的思路還是偏保守了一點

果斷換人的次數並不多,往往是狀況不好了一陣子才做出選手的調度

講到這邊就再提一下郎平率領中國女排打下巴西的方法吧

車輪戰,場上沒有誰是絕對主力,但是誰表現出了狀況就立刻做出相對應的換人

相反的巴西幾乎都是完全七大主力應戰,很難適應不斷在改變陣容的中國隊

我認為在這種強度的比賽板凳球員有時也能成為決定勝負的關鍵

但這同時也取決於教練的臨場指揮調度

郎平在中巴一戰的表現我認為是當今世界上所有的教練很好的一個範例

像建逢這次的表現機會少了一些其實有點可惜

而雙胞胎鴻杰鴻敏和吳宗軒等年輕選手的表現也有點浮躁

這些小地方其實可能成為最後決定球隊勝負的地方啊!

另外地基主順哥的後續接班人

目前除了中原的董力億之外應該就是台電的李佳軒了

只是很久沒看到這兩位選手的表現

不知道未來還會有什麼樣的波動呢?

 

這次是中華隊第一次參與世界級的賽事

強度是第三級,但我想對於中華隊來說已經是一次很驚人的強度之旅了

這批選手還能走多遠,我依然拭目以待

至於台灣的排球能達到多高的殿堂

我也依然再期盼著

 

 

 

後記: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我在也不會說什麼下篇來談談XX的表現吧之類的話了!

后里蟹后里靴

真對不起每天等待更新的朋友們!

我們半年後(會不會太久?見

 

arrow
arrow

    milklovevo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