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大家好,我是牛奶

久違的文章,雖然大四了,但只能說我真的一點都不像大四生悠閒啊!

拖了有點久的心得文,亞俱都打完好一陣子了

不過還是想寫寫對中華男排的心得,所以這算後記補上吧!

 

那今天的比賽影片就直接選擇冠軍戰吧!

 

 

OK 再討論這場比賽之前牛奶先來說說自己看男排的心得

這批中華男排也算是目前集訓了好一陣子的一個隊型

舉球員是近來新聞很多的光頭神舉-黃培閎,

主攻手(大砲WS)則是以黑狗-陳建禎和黃建逢搭擋好一陣子

不過從光州世大運開始改為劉鴻敏對角,一方面是建逢沒有參加世大運,再來也是有傷在身

中間手(攔中MB)的位置一直沒有一個很明確的組合

除了老將江天祐之外,莊毅君、呂姜耀強似乎多少都因為傷病的關係輪流出賽

13年東亞運也由小將莊邵捷先發,但是到了14年仁川亞運莊邵捷落選,後補中間手則是張良皓

牛奶真的認為這樣的組合對中華隊的攔網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坦白說我認為中華隊的攔中身高、彈跳、進攻威力都不錯

但就攔中最關鍵的防守環節-攔網來說,一向不是很出色

一來江天祐年紀持續增長,但後繼和對角卻一直沒有個明確的人選

再來是輔舉(舉對OS)的位置從戴家瑞小戴正式退役後就一直是由王明浚擔任

說到輔舉這個位置,我實在不懂為何台灣會把這個位置取名叫副攻手?

而且對岸的排球位置副攻手指的是攔中位,因為國際排聯認為Middle Blocker的主要作用是透過攔網來為球隊進行攻防

攻擊得分只能算是輔助性的攻擊,所以對岸翻譯才叫做副攻手

反而輔助舉球員(小時候老師都說輔舉)近來在國際排壇上越來越有強力得分手的趨勢

對岸的說法是接應二傳,其實就也和輔住舉球員是一樣的意思

但新聞稿總是寫副攻手?我是認為這真的不是一個很合適的稱呼

自由球員的話,簡偉倫之後就是林雍順和李佳軒擔任

兩人同樣都是豐商畢業但前者的穩定確實比後者學弟好

 

OK 相信大家對國內排壇的了解應該多數都僅限於『球給建逢』、『培閎好帥』、『歐告好殺』之類的呼聲

不過我必須說,這三位我非常喜歡的球員確實也有他們所不足的地方

 

1.中華隊的核心王牌-黃建逢,豐原高商畢,學生時期因為身高彈跳條件突出,並不參與接發球,完全強力攻擊

和日本女排Ebata是異曲同工之妙,雖然說建逢進了台電之後開始參與接發,不過我只能說基礎真的很重要

木村沙織身高185cm卻能擁有多數180上下球員做不到的穩定接發

和他從小身高並不突出有很大的關係,甚至還一度因為身高不足做為自由球員出賽

老實說一次的13年亞俱季軍真的不能代表什麼,又加上拿到冠軍的東亞運是屬小比賽的規模

中華隊除了可喜可賀成績進步之外,更應該要持續精進技術層面才是

但從企業聯賽和後續的仁川亞運看來,我並不認為黃建逢有做到提升自己技術的環節

相反的,有點讓人覺得有點退步,一方面進攻上各國攔網時也更加了解建逢的線路,也導致容易受阻

但在接發球的環節上建逢確實也做得不盡理想

我寧可相信建逢是處於撞牆期,剛好這段時間因為傷勢的關係沒有先發

球員在做為替補時其實更有時間和環境去思考自己該如何提升到更好的狀態

畢竟有時當局者迷,在球場上也許看不見自己的缺點,但從場外來看,場上的表現就是最好的一面鏡子了

 

2. 國家隊隊長-黑狗陳建禎

歐告目前前往中國福建進行隨隊訓練,未來看是否能通過入隊考核正式進軍中國聯賽

前些年來看歐告和建逢在場上的定位確實很尷尬

一個是進攻>防守,一個是防守>進攻,歐告就是後者

老實說對一個國際級的主攻手來說,兩者技術真的缺一不可

要有打修正球依然能得分的決定性,更要有承擔隊上接發防守的責任

歐告以往的進攻表現確實不如建逢出色

路線單一,直來直往,或是威力不足,

但很開心的是在今年的亞俱賽中歐告的進攻環節確實有所提升了

應該說從光州世大運開始,發現歐告開始用比較多比例的拐直線得分

或是在二號位時會和培閎有時間差戰術的配合

最重要的是我覺得歐告的接發也比起之前更加穩定進步了!

不得不承認,中華男排這段時間的集訓是看得出成效的

聽說有專業的體能訓練師,負責指導球員強化身上的肌群

也看得出歐告的彈跳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大力跳發出界或是掛網的次數也比前幾年少了很多

這次得亞俱拿下最佳主攻手獎項,只能說真的實至名歸啊!

 

3. 進攻的司令塔,光頭神舉-黃培閎

做為一名曾經的舉球員,黃培閎真的是牛奶認為非常適合這個位置的球員

從他個人的想法發言,就可以知道他和我們一般認知的球員不同

不是絕對的服從教練指示,而是能透過自已的思考判斷對場上的情勢進行調度調整

牛奶小時後的舉球技術並不算完美,但好歹當時也練了只少五種常用的戰術配合

我自己認定容易得分的戰術卻不一定是教練下達的戰術指令

印象中有次比賽過程中我們贏了

但教練卻因為我不遵守他的戰術指示當著全隊的面大罵

『你今天的表現連及格都沒有!要不是攻擊打進去了,今天輸了都算在你頭上』

當時的我是小學六年級,我心裡很不服氣,但卻又不能多說什麼

後來也因為不喜歡國內多數教練對待男生球員的方式沒有選擇繼續打球

說了這麼多,印象很深的是培閎對於國內排球發展受限的情況非常有想法

也讓他成為了第一位到歐洲進行旅外的台灣排球選手

過去曾經前往日本旅外的長老級選手是許春蓮,邱金治,和洪盛朗三位

洪榮宗也曾經到越南進行過一小段短暫的傭兵經驗

但近期似乎沒有更多消息,直到培閎的新聞出現

牛奶心裡有種說不出的興奮,因為我認為黃培閎確實是那有可能改變台灣排壇的希望之星

最近意外發現打工地方的同事也是苑裡高中排球隊畢業的(而且還同年x'D,表示我們小時後交手過)

聽他說起他的學長,確實應證了我對培閎的期待是可能的

反抗教練什麼的,絕對不是多數球員能做出來的事情

但不合理的操練,對技術層面達到一定水準的球員確實沒有任何幫助

當年做為苑裡的隊長,培閎曾經霸氣的當著教練的面集合球隊,然後直接走人

我回想起自己小時後的經歷,確實佩服他有這樣的領導力,也有這樣勇於站出來的勇氣

回到比賽場上的表現,培閎在今年比賽中的配球和前兩年比起來

我認為快攻的配合成功率提升了不少,後排的戰術運用也更有國際水準

做為一名舉球員來說培閎的技術確實相當不錯

但是在攔網和防守這兩個項目上,我想以培閎的能力他可以再更好一些!

做為一名身高188cm的舉球員培閎已經算是條件相當不錯的

但攔直線時的手型有時不是很完整,也會被對手用touch out的方式得分

另外在快攻防守時,有幾球都覺得『啊!這應該可以守起來的』但是培閎卻沒守到

本來以為只是巧合,但幾次下來發現培閎後排的站位感覺都有一點小偷跑要舉球的感覺

而球就剛好打在培閎移動的空擋上,都讓人有種『太可惜了!』的感覺

 

點出我所看到球員不足的地方,並非單純的批評

我也知道這些選手都是目前國內技術最頂尖的明星球員們

但我們終究要正視台灣選手技術不如人的事實並持續努力的進步

也希望不要出現各種神邏輯的回覆句子(這麼厲害你去打阿,這麼厲害你去接阿,這麼厲害你去舉阿 ..... 諸如此類)

 

後起之秀篇:

OK,這次的陣容除了上述幾位較有經驗的選手之外

劉鴻敏,劉鴻杰,黃鈞璟三位選手都是我認為自世大運以來表現非常好的選手

鴻敏先不談,但前兩年一直沒看到鴻杰進國家隊名單我真的覺得非常不公平

確實近年來中華隊的中間手身高至少都有193以上,而鴻杰很傷心的只有188公分

但說真的,比起之前帶去替補的張良皓,我認為劉鴻杰更有被帶去亞運後補的價值

張良皓畢竟球齡短,比賽經驗豐富程度真的比不過鴻杰

只能說教練團真的不能光從身高就抹煞球員阿 ...... 

另外說到CC黃先生(黃鈞璟的球衣顯示是C.C.Huang x'D)

從仁川亞運加入國家隊後目前至少都有他的位置在

但因為目前在母隊中堃是打輔舉位,當初仁川亞運也是以王明俊替補的身分出賽的

但是中間預賽時卻看到黃鈞璟做為替補中間手出場是怎麼回事?

阿莊邵捷落選,說好的替補張良皓呢?就叫你要帶劉鴻杰不帶了吧!

98學年度是福誠高中隊史第一次拿下HVL甲組冠軍,而當時的亞軍也就是由CC黃所帶領的明德高中

而當時的黃鈞璟在高中母隊打的也是攔中位,只能說『基礎真的很重要啊!』

老實說我覺得黃鈞璟打攔中的效果確實不錯

畢竟輔舉位是大學半路出家,接發球什麼的一定也不是非常精練的程度

但是鈞璟有身高、又有進攻威力,彈跳也還不錯,做為一名出色的攔中,只能說樣樣不缺了

今年的亞俱黃鈞璟的攔網效果我認為是相當不錯的

也很容易在進攻時成功欺騙對方攔網

在江天祐之後,我認為黃鈞璟已經達到了一名出色的攔中該有的表現(一方面是培閎的配球也有調整)

 

好的在回到這次比賽過後人氣直直升的雙胞胎-劉鴻敏 劉鴻杰

這兩位當初在鶯歌國小就有著超OP得球商球質,小學五年級可以算是各校的出道戰

鶯歌國小當初就靠著這兩位(當然其他人的表現也很出色)的表現成攻擊敗東港國小拿下永信盃冠軍!

兩兄弟是在上了華僑中學之後專司的位置才固定下來

因為過去鴻敏練的是攔中,反之弟弟鴻杰是大砲

卻因為一次教練認錯兩人之後位置互換到今天 x'D 

鴻敏加入國家隊的時間比較早,13年14年的國際賽是基本上都會做為第三名主攻手出賽

但上場機會確實不多,多半是參與後排發球防守居多

這次從世大運開始做為先發球員,多少看出鴻敏的技術比起兩年前又更有所提升

本來的質就不差,經過有系統的培訓後得到提升我想也不意外

如果真要說這次比賽還能在加強的部分我認為是打修正球的技術吧!

和以前的歐告一樣,鴻敏在面對後排修正貼網的球容易想正面突破

但往往遭到對手攔截,當然主攻手敢打是好事

不過多點打touch out的技術(ex.東方工商畢業的簡顯銘) 我認為對鴻敏的幫助也更大一些!

而弟弟鴻杰上面也提過了,一直到光州世大運才正式加入國家隊的名單吧?

然後這次亞俱陳克舟教練應該是想讓球員延續世大運的氣勢才會繼續讓鴻杰和鈞璟先發

我只能說鴻杰真的有種憋住的怨氣終於釋放的感覺

個人時間差,AC快,還有那我稱之為『幻影爆發』的發球x'D (( 對不起漫畫看多了顆顆

蛤? 你問我什麼是幻影爆發? 

就是在發球拋球時和普通的跳漂球一樣輕丟,但是在擊球瞬間改為大力跳發的方式發出

對手很難適應原本應該是跳漂的發球突然間變成了大力跳發

當然,這招並不是真的那麼百發百中

畢竟拋球的高度沒有抓好,或是擊球的瞬間不對,都是掛網或是出界的風險

但是冠軍賽鴻杰發球得分的畫面真的太猛啦!!!

 

什麼,你問為什麼我會知道雙胞胎小時後在永信盃奪冠得事情?

還知道對手是東港國小?

難道牛奶小時後跟雙胞胎交手過很多次,也要告訴你嗎?顆顆

 

這次沒寫到吳宗軒的表現....希望軒迷不要生氣阿!

因為吳宗軒的表現多在世大運比較突出,但世大運比賽畫面不多也不好找

這次得亞俱後半開始又都是以王明俊先發,所以才沒有多寫宗軒的表現

(一方面是怕寫了不好的評論會被眾女球迷肉搜 .... )

 

這次的中華男排心得分享希望大家還滿意

畢竟牛奶看男排的時間確實不比女排長,能寫的東西也只能以近況為主囉!

 

 

最後祝福前往西班牙超級聯賽的培閎和在中國福建進行訓練的歐告喔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lklovevolley 的頭像
    milklovevolley

    牛奶看排球

    milklovevo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